宁波市二手车行业自律规范倡议书

0

[2021-09-17] 来源: 作者:宁波市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秘书处 点击:

致宁波二手车从业者

 尊敬的二手车从业者大家好!二手车互联网特色模式让宁波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飞速增长。在行业迅速发展的情况下,良莠不齐的从业者也飞速增加。目前,宁波市二手车行业在政府有关部门强力整治下,总体消费环境有较大改观。但仍然存在个别无序、恶性、无底线经营的公司或个人。主要原因在于二手车属于非标产品,始终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这是困扰二手车行业有序、健康、良性发展的症结所在。自此,我宁波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向全行业推行《行业自律规范倡议书》,做到车况透明、收费透明、诚信经营。

   为此,本行业协会向全市二手车从业者发出倡议:

全市二手车从业人员自觉学习二手车交易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争做学法、懂法、守法的经营者,倡导二手车经营者主动履行法定职责,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及时快捷地处理消费纠纷;

二手车经营者要严控车源质量、加强车况检测,规范二手车信息发布机制,加大信息审核力度,展示的二手车或服务质量信息应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

、加强大数据运用,及时遏制发布虚假信息、隐瞒关键信息等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合理明示二手车产权信息、保险信息、事故处理信息、维修保养信息等车况信息,切实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健全售后服务机制,制定退定金规则,规范平台、协会内部奖惩与退出等自律机制,从源头减少消费投诉,提升售后服务水平。

按揭购车在合同签订后1个工作日内因征信原因造成无法正常办理按揭手续的,卖方及中介方全额退回定金。不得收取押金、垫资费。

签订买卖合同时,任何收费项目必须明确告知消费者,如遇特殊情况,需增加收费,需经消费者签字确认。没有约定的收费,消费者可以拒绝支付。

宁波二手车从业者们,行业自律规范从自身做起,为树立良好的行业口碑而努力!

                             

宁波市二手车经纪行业协会

 2021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