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率先对二手车行业开展信用评价

0

[2016-04-22] 来源: 作者:宁波市江东市场监督局 点击:

 

       日前,江东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率先对二手机动车行业开展信用评价,以进一步规范二手车经营秩序。

      近年来,二手车市场发展迅速,但因为一直没有统一的规范标准,二手车买卖过程中,虚报车龄、“钓鱼”营销等各类欺瞒哄骗手段屡见不鲜,由此也导致二手车市场信誉度普遍不高,消费举报投诉逐年大幅提升。近3年,仅江东区的二手车消费投诉就增长了近5倍。

      二手机动车行业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根据信用得分情况将经营户等级分为A、B、C、D四个等级,具体的信用得分则由基础信用、信用能力评价、信用资产增值积累指标值(加分项)、信用资产流失积累指标值(减分项)加权得分确定,其中经济主体基础信用指标值权重50%,信用能力评价指标值占权重50%。

      评价只是第一步,结合二手机动车行业的信用状况分类实施监管才是重点。即对A类企业实施低频率管理,减少或免除日常监督检查,可跨年度监督检查;B类企业较低频率管理,一年一次;C类企业较高频率管理,每年不少于两次;D类企业高频率管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或者增加抽查频率,及时监督违法失信行为的整改。

     另外,该局还将按照“一户一档”的原则全面建立二手机动车经营户的信用档案,包括经济主体的基本信息、良好行为记录、不良行为记录、信用等级记录和黑名单等信息。